首页>改革要闻

龙源环保:积极探索实施中长期激励激发生态环保企业发展新动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12

作为国资委“双百行动”企业、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示范单位,近年来,科环集团龙源环保围绕“两个一以贯之”总要求,实施“一体两翼一保障一体化”综合改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公司克服新冠疫情、海外市场受阻等不利因素,实现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9.6%。

聚焦未来绘蓝图

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筑牢中长期激励的基石。龙源环保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建设专职全职董事会,创新增设改革、技术、公共关系、预算4个委员会;进一步明晰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完成公司事项决策;推进所属企业一体化改革。对子企业南京龙源充分授权、对智能制造子企业催化剂公司推行“规划引领+技术创新”改革,在经营业绩上已凸显改革成效。

深入谋划发展战略,绘制中长期激励的蓝图。在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自立自强”等战略的基础上,聚焦集团公司产业低碳绿色转型的技术需求,重新构建了龙源环保的总体战略:从2021年到2030年三步走,将公司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环保企业;业务布局:环保、能源、低碳“三大板块”。电力环保、城市固废处置、综合能源服务、绿色矿山服务、化工环保、新能源开发“六大市场”;服务模式:“生态环保+电力”、“生态环保+煤炭化工”、“生态环保+焦化”主动融入集团公司一体化战略。

全面做实“三能机制”,厚植中长期激励的土壤。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公司本部及所属南京龙源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在催化剂公司和特许子分公司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市场化用工,高效、精准开展人才招聘,引进急缺高端人才。三是实现全员市场化薪酬,工资总额增长率与利润总额、营业收入、集团外营业收入、人均产值4个指标增长率硬挂钩。

稳妥有序增活力

按照实施中长期激励的有关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公司实施了以员工持股为代表的中长期激励改革实践。

准确把握实施员工持股的政策导向。龙源环保基于三方面考虑和认识,决定推进员工持股:推动转型发展的坚强保障、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激发内生动力活力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打造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凝心聚力闯过转型升级关口;有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有利于树立公司与员工共同发展理念,有效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稳妥掌控实施员工持股的实施节奏。加强政策研究,确保方案依法合规。深入学习有关文件,准确把握政策的适用边界条件,确保方案条款合法合规。加强对外合作,确保方案专业完善。广泛搜集企业股权激励案例,开展专题咨询,务求方案专业、科学合理。加强研究论证,确保方案适用可行。公司党委召开十余次专题会议,对关键条款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并且向上级公司进行了多次汇报,认真听取指导意见。加强宣贯解读,确保方案推进稳妥有序。先后组织多次宣贯会,面向全体员工进行方案解读与答疑,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建议。

周密策划实施员工持股的方案落地。保持有效的激励强度;核心骨干强制持股;与绩效考核挂钩鼓励长期稳定持有;有计划的市场化退出。

多点推进开新局

2021年,龙源环保将紧密结合公司科技自强自立、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按照集团公司《中长期激励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多种形式中长期激励,重点在子企业开展超额利润分享,在创新业务开展项目跟投,在高潜能类型业务实施技术创投。

实施超额利润分享。所属全资企业催化剂公司是脱硝催化剂研发、制造高新技术企业。龙源环保结合该公司总体发展规划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了《超额利润分享方案(初稿)》,根据岗位贡献和个人绩效考核结果实施核心骨干超额利润分享为拓展外部市场、完善产品系列、打造现代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提供机制保障,力争三年内重回利润“亿元俱乐部”。

实施项目跟投。依托国家固废重大专项“废弃环保催化剂金属回收和载体再用技术研发及工业示范”成果转化,年内在乌海低碳产业园实施催化剂再生生产线建设跟投。明确组织投委会成员、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进行跟投;明确跟投比例为该项目实缴资本金的5%-20%。注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设置门槛收益率和超额收益率;注重正向激励,收益率超过门槛收益率或超额收益率时,跟投平台可同股同权或超比例分配利润;注重刚性约束,被跟投项目未达到连续5年盈利且未超过门槛收益率,所持平台股份不得转让出售。

实施技术创投。计划年内依托余热利用核心装备、废水零排杂盐处置、电站环保岛智能化管控系统等,开展创投试点。公司化运作,成立内部创投平台,利用公司资源集聚优势,专业化运作创投项目;技术或现金入股,将明晰的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或以现金入股;按收益分红,创投人员根据持股比例享受分红,股权转让时,享受股权增值收益。预期可有效促进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发掘新的高潜市场。

龙源环保秉承“开疆拓土”的优良传统,坚决贯彻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推动“双百行动”再提速。到2022年底,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示范单位,成为科技环保领域隐形冠军,充分融入集团公司清洁化、一体化发展战略,形成成熟可复制的科环集团龙源环保改革经验,力争成为国资委第二批“学抓促”专项工作典型企业。

版权所有: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