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推进

龙源环保“环保有我”微行动作出主题教育大文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源环保为更好地解决公司改革发展和干部群众切身实际问题,制定了《“环保有我”微行动》特色工作方案,以“微关心”“微改进”的方式,用深刻细致、正本清源的微小改变推动产生巨大力量,促进学习调研整改落实同步推进,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并形成长效机制,让主题教育成果成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上篇:

“微关心”——学做结合助员工发展

公司按照“倾听与改变”“环境与心情”“健康与活力”“学习与发展”逐级递进的层次,对内关心和服务员工,更好融入双百改革进程,创造优越的学习和工作空间,从一点一滴做起,通过“微关心”激发公司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倾听员工声音,深入用心调研

“唐书记,我想请问公司对于固废事业部的发展和定位有怎样的思考?另外,关于产学研相结合,是否有一个有效的措施来推动?”

“未来公司整体的发展是事业部制,通过内部市场化、靠量化指标来实现独立核算,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机制……”

这是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第一期党委书记接待日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坚与员工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以及员工切身关心的问题等开展交流座谈,现场为公司员工答疑解惑。作为一种崭新又灵活的调研形式,这项活动每1-2个月开展一次,每次安排半天时间,为了达到预期效果,每次报名人数设定为20-30人,根据不同的座谈主题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自愿报名参加,目前已经举办了两期,采集各类问题50余项。

注重环境健康,提升整体活力

公司重新设计装修的职工书屋建筑面积60余平方米,设有图书阅览区、电子书阅览区、影音观看区,包含图书3859册,杂志30类1000余本、报纸20余种,电子音像制品90余种,馆藏书籍种类既包括电力工程、科技创新、环保产业、公司治理及党建党廉等相关专业书籍,也包含人文社会、历史传记、小说文艺、心理励志、健康生活等二十余个领域,其中,与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专业性书籍超过30%,基本满足广大员工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完善专业等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对全体员工开放,营造愉悦的学习和办公氛围,还将为党委书记接待日、员工读书沙龙、思想沙龙等提供活动场地。

目前,公司已经设计办公区域重新装修方案,新的方案还设立了工作洽谈区和公共休息区,还组织了2次健康讨论和1次健步走活动。这些举措对员工提出的工作环境和员工健康等问题深入整改落实,虽然只是细节和保障职能上的转变,但见微知著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活力,营造工作效率更高、工作心情更愉悦的氛围。

坚持学以致用,深入挖掘潜力

8月以来,公司分层次举办了数期大学堂,一是邀请公司各层级首席师开设大学堂为公司员工讲授与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二是由各支部组织员工开设小学堂,讲授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方法和窍门。其中,设计部开展的工艺专业大型系列培训对工作开展有很大帮助。三是邀请外部专家讲授管理、改革、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等知识。

“龙源环保的双百改革行动已经有一些经验可以供其他企业借鉴,我们要好好总结……”这是在9月底开展的环保大学堂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处长、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支东生所作专题讲座上的内容,这个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打赢双百行动攻坚战》的专题讲座为党员干部和员工代表讲述了“中央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要求”“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等5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宣贯了改革力度,形成了改革合力。

此外,公司还推进公司领导向员工赠书、荐书常态化,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员工开展读书沙龙和思想沙龙活动,开放思想交流和强化业务培训。大学堂和沙龙以灵活的形式、生动的内容、方便组织的优势引导大家不断加强独立思考和解决工作难题的能力,不仅能学以致用,而且用有所成,大学堂上传授的知识已经陆续在实践中应用,或者指导大家向更深入的专业方向拓展。

下篇:

“微改进”——整改落实促客户满意

在逐步提升内部效力的同时,公司还按照“拜访与调研”“交流与改善”“尊重与坚持”“共建与共赢”的层次,通过“微改进”提升企业形象,将调研中采集到的问题通过可考核、可量化的“细微”措施加以改进。

持续拜访交流,全面改善关系

公司一直致力于重点业主单位年度拜访全覆盖,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负责人又结合分管业务,落实责任制,选择公司重点工程项目、运维公司,深入调研并拜访业主,加强与业主单位的沟通交流。共调研项目公司11家,项目部7个,收集汇总问题近50条,带着这些问题,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1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1次,分配任务,落实责任,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同时,公司还分领域、分区域组织客户交流会议,收集客户意见建议,开展满意度调查,针对公司在工程施工、运行维护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全面改善客户关系。

这些在重点业主单位的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解决措施或建议可以应用到大部分业主单位,以最小的成本获利最大的整改成果。而相比全部客户交流,分区域、分领域的客户交流更易组织,更灵活简便,更有共通性和针对性。

改进工作作风,尊重融入服务

公司在主题教育中持续营造尊重客户、服务客户的核心理念,面对客户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一”客户响应机制和整改措施,即客户的问题1天之内要反馈,小事1周之内要解决,大事1月之内要解决。

正是凭着这样的响应机制,9月中旬,在连绵不断的秋雨中,公司承建的萨拉齐电厂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脱硫系统基础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总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7天。创造了让业主为之点赞的“龙源速度”。业主在奖励通报中表示,(项目部)加班加点,克服场地狭小、吊装难、破除难度大、阴雨天气影响等困难,有序完成了拆除和基础施工,为后续工作创造了条件。同样受到客户高度赞誉的准能矸电项目也在“三个一”客户响应机制指引下,精细验收控质量、定期盘点保进度,并对C-276哈氏合金等特殊材质的焊接工作、防腐及跑冒滴漏质量工作给予重点监控,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前顺利投产。

“三个一”客户响应机制只是公司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客户关系,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众多举措的一个缩影,是主题教育中贯穿始终,学习调研整改落实同步推进的具体体现,公司还将继续上下联动,落实学习、调研、整改常态化,不断接近与客户的距离,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协作聚集合力,共建促进共赢

针对调研采集到的“横向交流少、业主要求变化快”等问题,该公司积极推进基层党团组织共建,促进业务工作开展。结合公司重点工程项目、运维业务,组织项目部、项目公司与业主单位开展党团共建活动,组织学习教育、技术交流、质量控制等,后期还将组织联合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实现与业主单位共赢。

宿州分公司党支部与蚌埠公司党支部发挥区域优势,通过各专业资料互查、现场检查、座谈总结的形式,分享借鉴各自亮点,指出存在短板,为后续各专业工作开展,找出突破点,攻坚项,促进专业管理水平提升,共同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兰州分公司党支部与业主党支部一起,开展碳排放知识相关学习自查,针对检查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党员带头作表率,针对检查内容,重新梳理石灰石粉的过磅单,汽车衡的校验记录。特别是为了保证与电厂计算数据时间的一致性,将石灰石粉统计周期更改为上月最后两天到当月提前两天,满足业主碳排放核查相关要求,也有效促进了两个支部的共建共享。目前,各区域党团支部都陆续通过类似方式为后续各专业工作开展,促进专业管理水平提升。

“微行动”活动形式微而内容大,动作微而影响大,成本微而成效大,牢牢突出问题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更好地解决了公司改革发展和干部群众切身实际问题,让微行动作出大文章。

版权所有: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