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环保
English   |   搜索

凤凰网:龙源环保“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系统”重磅亮相科博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点击量: 字号: 

2021年9月25日至28日,第24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京举行。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展览设置了智慧科技、大健康、科技冬奥、碳中和、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等展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减污降碳”成为本次展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电力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环保”)围绕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和实践路径,为碳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依据“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这一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系统概念,龙源环保提出以燃煤电站为中心,供给综合能源、消纳固体废弃物,同时根据区域需求提供定制化增值服务。在本次科博会上,“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系统”沙盘模型精彩亮相现场。

据龙源环保负责人介绍,综合能源服务的理念,是以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为中心,在向周边城市、乡村、大型工业园供给“电、热、冷、汽、水、氢”等综合能源的同时,通过燃煤锅炉的高效燃烧,消纳周边各类生产生活固体废弃物,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污泥、废弃油泥、制药残渣、医疗废物等,实现类似人体“动脉”供能、“静脉”除废功能。同时,结合地方禀赋及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冷链物流仓储、数据中心、海水淡化、储能联合调频等“定制化”服务,满足城镇民生高品质生活和企业清洁稳定发展需求,缓解区域资源供需矛盾,平衡调剂网源需求。

龙源环保围绕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战略部署,立足于集团公司煤电路港航化板块的清洁化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同步深耕环保治理和综合能源产业,积极推进综合能源业务,正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城市群区域完成多个项目布局,积极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先行试点示范基地。其中,江苏常州电厂协同处置污泥项目是国内首个大型机组污泥处置项目,具备年处理9.9万吨生活污泥和6万吨印染污泥的固废处置能力。每年节约标煤8500吨,减碳2.3万吨,以污泥项目撬动直供电1亿千瓦时。

宿迁电厂多元智慧综合能源供应示范项目,可为工业园区集中供应汽、气、水等多种能源,建设区域综合能源管网;回收处理工业废水,建设城市污泥干化项目;协同降碳,建设厂内外光伏;实现电站与工业园区及城镇发展的深度耦合,使宿迁电厂成为当地乃至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

在山东禹城,牧场规模化大型沼气发电项目采用互补型生态农业良性循环模式,利用牧场奶牛粪污进行沼气发电,建设2×1.2MW燃气发电机组发电并网,每年可替代6600吨标煤,减少CO2排放1.8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打造“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系统”,是龙源环保深耕节能环保多年的创新之举,也是顺应国家碳减排要求的重要贡献。未来,龙源环保将助力电厂建设成综合能源中心,积极面向2060的未来城市建设,为环保赋能,为经济助力,共建智慧、健康、低碳社会,力争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引领者、城市固废处置的终结者、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龙源环保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第一家电力环保企业,现拥有分子公司共计44家,员工总数1700多人,多年来,持续深耕环保、能源、低碳三大业务板块,开发电力环保、城市固废处置、综合能源服务、绿色矿山服务、化工环保、新能源开发六大业务市场,积极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能源环保企业。2018年,龙源环保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专项工程,推进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造、职业经理人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骨干员工持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改革经验入选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近三年,公司利润增长1.5倍,生产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

网页链接:https://finance.ifeng.com/c/89pTH743VUK

龙源环保

版权所有: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951号|京ICP备2022009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