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环保
English   |   搜索

龙源环保台湾和平项目:抗疫建设双先锋

来源: 作者:陈超、孙晨翔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量: 字号: 

台湾和平项目是龙源环保最重要的境外项目之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格局,践行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2020年,龙源环保携手台湾企业中鼎公司共建台湾和平项目。

2021年底,台湾和平项目进入建设关键时期,龙源环保和平项目团队成立,以龙源环保业务骨干为先锋,携手各专业精诚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平项目团队分两团组、两批次赶赴和平项目现场,以不怕吃苦冲锋在前的精神和敬业专业的团队力量、高质高效的理念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防疫保供攻坚战注入扎实力量。

启程

“在得知由我担任一团组团长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这个角色责任的重大。我平时从事的是仪控设计工作,现场工作经验不深厚,这是我的短板,因此心里很忐忑。”现在已经出色完成和平项目现场各项工作、带领和平项目团组载誉归来的团长周桐说道,“但是我从未想过拒绝。后来随着工作进展越来越顺利,身后也一直有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慢慢的信心就有了,决心也越来越坚定。”

和平项目团组于2021年12月10日从北京出发,经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台北桃园机场。达到台湾后前往台北防疫隔离酒店开启14天的集中隔离。

“那段时间挺难熬的房间狭小,有的房间甚至没法开窗。时间长了呆在一个密闭狭小的空间,心情会变得压抑、消极,这个是我比较担心的事情。”周桐在谈及隔离期间的生活时说。为了克服这种不利影响,团组隔三岔五的举行视频茶话会,大家聊工作、聊生活、聊家庭……很快,心理的压抑、态度的消极被一扫而空,这成了除每天与家人报平安之外,团组成员们最期待的环节。台北地区的饮食西化比较严重,酒店安排多为西式餐食,很多人对安排的餐食都难以适应。“咱们大部分都是北方人,有河南人、西安人和大同人,隔离期间基本没有吃到过中国传统面食,泡面瞬间都成了美食。”周桐笑道。

攻坚

和平项目团组于2021年12月25日结束隔离,当天直接赶赴台湾宜兰县罗东镇,为进场做好准备。26日上午,团组成员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和平项目建设现场。一抵现场,团组成员立刻根据不同分工忙活了起来,尽管进场前已与台方有过多次工作沟通,但周桐依然坚信“眼见为实”。在收集完第一手资料后,项目团组立刻对施工进度等现场情况梳理总结,并向公司做好汇报。随后,安排部署各项后续工作。

尽管项目团组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两岸两家企业不同的工作、设计、沟通习惯等问题及台湾规范、标准不同于内地等种种差异造成的困难,给项目团组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对此,项目团组始终保持着和平的心态,“求同存异”,差异中寻找目标,探索中解决问题。“我负责联系台方协调召开与和平电厂空污设备改善工程(AQCS)改造各个分系统逻辑讨论会。因为工作习惯的原因,最开始台方设计人员表示不解。”周桐谈及初次交流便遇到阻碍时,显得也有些无奈,“虽然大家的工作方法不同,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为了工作能够高效开展,逻辑讨论会是非常必要的。”经过沟通交流过往执行项目的经验,逻辑讨论会顺利召开,周桐及曹刘锋等调试人员参会,先后完成脱硫系统(FGD)、气气热交换器(MGGH)和静电除尘器(WESP)的逻辑讨论工作,还参与协助引风机(IDF)逻辑讨论工作,为项目建设后续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和平项目团组本着严谨尽责的工作态度,对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严抓紧盯,团组防腐专家占超发现防腐施工单位正在用河沙进行塔外浆池内表面喷砂作业,占超向团组汇报时分析:“采用河沙喷砂的话,钢基体表面光洁度是可以达标,但钢基体表面的粗糙度是无法达到50微米以上的。”团组讨论后认为占超的推断是正确的,立刻联系该项负责人提出意见和建议。参考相关规范后台方肯定并采纳了项目团组的提议,当即开展整改,现场全部再用铁矿砂再进行一次喷砂。在项目团组参与验收并全部达标后,现场防腐工作得以进入下道工序。

喷砂工艺问题的顺利解决,使项目团组赢得了台方的初步信任。在此基础上,台方主动提出邀请团组成员参与现场玻璃鳞片试板制作,以检验防腐材料的性能。占超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现场的耐磨材料性能无法满足重点区域的耐磨要求,他根据合同技术要求并结合国内外脱硫项目吸收塔重点区域耐磨质量问题案例分析,详细阐述耐磨材料性能的重要性并提出建议。台方立刻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随即召开防腐工艺讨论会,最终在两天内确定了最合理供货施工方案,保证了现场的整体施工进度和防腐质量要求。

克难

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一道道考验接踵而至。疫情来势汹汹,除雾器厂商售后技术人员被隔在台湾海峡之外,安装工作顿时陷入僵局。项目团组工程专家杨利军主要负责项目现场工艺设备安装和验收工作,面对难题,他在向团组并公司汇报相关情况后,与除雾器厂商视频连线,通过线上方式开展除雾器安装工作。杨利军根据自己的丰富经验不断修正安装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同时提出建议,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安装方案。整个安装过程中,杨利军驻守现场,紧盯死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并不时地向台方技术人员及安装人员详细解答安装问题,成为了除雾器厂商售后技术人员和现场安装人员的沟通桥梁。

吸收塔内工艺设备安装完成后,项目团组根据脱硫项目执行经验,在对现场设备的安装检查,特别是喷淋层喷嘴安装情况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个别已安装的喷嘴型号与图纸设计不符,随后团组组织人员排查了整个喷淋层,发现第三层喷嘴有6个喷嘴安装错误(图纸为90°安装为120°,主要靠近塔壁和喷淋梁位置),如不处理会带来塔壁及喷淋梁冲刷穿孔的风险。团组将发现与图纸设计型号不符的喷嘴全部在图纸上做了标识,并同步跟进督促其安排施工单位落实整改,最终将喷嘴安装问题解决。杨利军全程参与安装验收工作。凭借着经验丰富和对设备安装要求的了如指掌,验收工作高效顺利完成,杨利军的专业和细致也得到了台方工作人员的认可。

随着项目团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时间不知不觉临近春节,而和平项目即将进入试运高峰期。在调试工作推进中团组发现,台方现场调试团队除调总外其余主要为外聘人员,出现调试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普遍经验比较欠缺的现象,团组当即决定全程深入参与单体设备调试工作,精细到每个水泵和阀门,把好安全、质量关。在设备试运前做好各项检查工作,试运期间及时发现问题并快速提出应对方案,在试运高峰期忙而有序,快而不乱,圆满完成了繁多、复杂的调试工作。

友谊

在台湾和平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不断取得进展的期间,项目团组也与台方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断磨合,在日日夜夜的奋斗中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互相为师,相守相助,他们相互发掘对方的闪光点并加以学习,学以致用,共同进步,这令他们的情谊更加深厚。“与咱们项目执行不同,台方项目上直接管理的施工下包商多达十余家,但在工地现场并未出现因施工界限不清晰发生的纠纷,反映出现场施工的组织比较细致和专业。”2022年4月,在龙源环保第二党支部开展的“党员冲锋在前,聚力和平项目”特色党课上,周桐在分享经验时说道,“还有仓储、整体吊装等多个方面,他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对于这个优秀的合作方,周桐也是不吝夸赞。

2022年1月以来,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到3月,当地公布累计确诊病例已达数百例,遍布台湾北部、西部和南部多个县市,项目团组所在花莲市没有确诊病例。团组全员提高思想认识,防疫无小事,即刻进入战备状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每日测量登记团组成员体温、记录团组成员健康状态、组织人员定时消杀办公场所及项目现场,面对疫情,项目团组严格防范,一丝不苟地执行各项防疫措施。项目团组在疫情防控方面加强与台方的经验交流分享,协助建立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在和平项目建设过程中保障了各方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为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守

新春佳节期间,正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项目也进入了施工的高峰期,这也是和平项目团组第一次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台湾过年,大家除了新奇之外,更多的是对海峡对岸亲人的思念。大年三十,项目团组乐乐呵呵地在一起包饺子、准备年夜饭,虽然没有亲人陪伴在身旁,但是身边有战友坚定的守护,因“手忙脚乱”而热闹的厨房、有台湾同胞加入一起包饺子的桌边,欢乐祥和的气氛冲走了团组成员们心头的阴郁,在异乡,一样可以快快乐乐过大年。热闹过后,团组成员满载海峡另一边的祝福继续他们的征程,坚定的身影如期出现在和平项目一线。


海峡对岸的项目团组时刻牵动着这边的心,支援团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全心全意为项目团组做好服务保障。在支援团队的努力下,项目团组在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后于3月9日安全抵京。

龙源环保台湾和平项目是近年来两岸合作的最大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技术交流与产能输出的典型案例。龙源环保和平项目团队“亮剑”一线,以专业的技术水平、敬业的工作态度,在和平项目树立起一面鲜丽的旗帜,保障项目高质高效推进,为龙源环保立足境外生态保护事业贡献坚强力量。龙源环保大力发扬两岸企业合作互助精神,两岸青山绿水常存,一线阵地党旗飘扬。

龙源环保

版权所有: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951号|京ICP备2022009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