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环保
English   |   搜索

下好“本手”棋 把握质量关

来源: 作者:王俊翔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量: 字号: 

今年全国高考Ⅰ卷要求考生以围棋的“本手、俗手、妙手”为题作文答卷:“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围棋中“本手、俗手、妙手”这三个术语,也恰似我们企业质量工作的三重境界。

质量工作,涵盖公司的方方面面,渗透于企业的每个角落,质量是企业的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法宝”。“合格不是高质量,满意才能有市场!”,如何在众多的企业中脱颖而出,质量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点,在质量工作中我们应该把握“本手”、避免“俗手”、巧用“妙手”。

把握质量工作的“本手

树立质量理念,提升质量意识入脑入心,可称为质量工作的“本手”。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员牢牢树立“质量理念、质量意识”,大多数问题或事故均可避免。在做工作之前,对工作有全面的了解,知道哪些方面可能出现质量的问题,提前做好把关、预控,提升所做工作的质量。质量是一种意识,是一种心态,摆正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才能抓好质量工作的“本手”。

能正确的执行质量工作相关的标准、制度,也可称为质量工作的“本手”。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小的质量问题可能会让一个浩大的工程毁于一旦。焊接应该是满焊还是搭焊?埋地电缆的深度应该是多少米?使用带屏蔽的电缆还是铠装的电缆?是应该使用双头全牙螺栓还是外六角全压牙螺栓?这些专业的问题,严格执行国标、行表、规章、制度,一定不会错。标准、制度就像棋局中的大谱,就如象棋中“中炮屏风马对士角炮单提马起左横车”这一定式,每一步都有前人研究,每一步孰强孰弱、孰优孰劣,已有定论,一旦脱谱,棋局马上陷入劣势,“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只有下好“本手”,才能顺利进入中局。

提升工艺、提高技能水平,亦可称为质量工作的“本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质量意识,有了可以参照的标准,想干好工作,还需要自己“能干”。要想对工作有全面的了解,提前做好把关、预控,就需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对工作全盘把控的意识;要想在现场工作中体现出质量,就需要有过硬的现场施工能力以及对待工作的责任心;要想能正确的执行相关标准、制度,就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于标准、制度的敬畏之心。

避免质量工作的“俗手”

“差不多”理念,可称为质量工作的“俗手”。

让我们再看看何谓“俗手”,“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在日常工作中,有一些“差不多先生”,本应该三面贴焊的焊接却只焊两面;本该使用6平方的电线却只使用4平方;本该使用高标号的水泥却使用低一号的水泥。短期来看也许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年常日久,一旦出现故障或事故,这些“小问题”就会被放大,一个小小的质量问题很可能会被定义为“施工员偷工减料,监护人员责任心不够,领导干部失职渎职,企业没有良心!”。

要想避免“俗手”,不仅要摒弃“差不多”的思想,也不能有急于求成“抢工期”的心态,更不能有“侥幸”心理。

巧用质量工作的“妙手”

对于质量工作,“妙手”往往是建立在“本手”上的锦上添花,比如企业里熟练的员工对某些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能力以及对规程、制度的深度理解,优化了工作中的某一流程,在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或者更少的人工的情况下完成了同样质量的工作;规程、制度是冰冷的,在满足规程、制度的基础上添加一些“人性化”成分,比如在室外绿化带的配电柜上“披上”当地风俗特色的贴纸、贴画,这也是给枯燥的工作中增添一抹色彩。

要想巧用“妙手”,离不开“本手”的支持,只有长期保持“本手”,才有可能灵光一闪,出现那么一两步“妙手”,而这一两步“妙手”就彻底将你的工作和其他人的差距拉开,你的工作就不再用“合格”这个词作为评价,而是转变为“满意”。

质量管理如棋局,所有员工如棋子,虽然岗位不同、专业不同,但任何一个人的失误都会影响到全局的发展。要想在质量这条路上走的更长、更远、更稳,需要全员多行“本手”棋,筑基础、强根茎,避“俗手”棋,免隐患、去事故,争“巧手”棋,提质量,促进步。

龙源环保

版权所有: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951号|京ICP备2022009220号